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刘孜:设计自己的幸福感(图)(2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23日10:38  《风尚志》

  关键词:幸福感

  刘孜说人在二十岁到三十岁是一个寻找的过程。寻找自己是谁,寻找自己最爱什么,寻找怎样才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幸福感。她现在应该算是找到了一些方向。而在这段记录了她最美好青春的十年,你我也同样在银幕上收获了一个个形色各异,风情不同的女子。《神雕侠侣》中稚嫩可人的陆无双,《我这一辈子》中命途凄苦的大妹,《心急吃不了热豆腐》中一口保定话的陈红,《鹿鼎记》里理智坚强的方怡,还有正在拍摄中的新《西游记》里美丽逼人的铁扇公主和《花篮花儿香》里投身革命的名伶红石榴……有些戏你记得她,有些却忘了她,然而她从不气馁,仍视之为人生最大的乐趣。“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当一个好演员,然后在业余时间做一些好设计。”刘孜坦言几乎不会再去涉足其他领域了,因为“做演员和做设计在我今后人生中将是永远并存的。”

  因为投身设计界而引发众多媒体的倾巢关注,再加上之前和赵薇一同考入北京电影学院MFA进修,一系列“动作”使得人们怀疑,刘孜是否在为淡出演艺界做准备。这一次,她却透过《风尚志》第一次坚决否认了这个说法。“我从来都没有跟任何人说过我要退出演艺圈,这不是我的个性。我只想让自己的步伐稍微慢一点,和之前做的事情保持一点距离。这样会让自己凡事都可以想得更清楚一点。”

  除了旁修设计,又跑回学校读书。在同班赵薇的光环下,刘孜没有大刺刺地宣布要学成多高的成就或是转做导演或制作人,而她最初读研究生的目的,居然是为了当老师。“就是这样的动力让我考上了MFA,不然可能还真考不上。但是后来考虑了一下,做老师需要一定的境界,不然就是误人子弟。之前看过一个日本纪录片,讲学生比赛。那个比赛的过程并不重要,可是那些老师却在孩子输掉比赛后哭得一塌糊涂,他们已经比学生投入得更多了,还觉得自己对不起学生。我看完之后觉得很震惊,觉得老师的境界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,即使是做一件很平凡的事情,可是当看到他们在那么刻苦那么用心地去做的时候,你会觉得这件事情是那么的神圣,那么的美好。目前来说,我还没有能力去做到那么多。”

  如果拿不到满分,就干脆清零。在当年的刘孜眼里,世事从没有过度的可能。“因为我是天蝎座,小的时候的世界真的是黑是黑,白是白,对人也是,要么好,要么敬而远之,根本不理你。但现在慢慢中间开始有很多过渡色。这种转变是慢慢而来的,和年龄跟阅历都有关。”

  “做演员能够感受到最强烈的幸福感的时候还是在片场,这个时候我会感到最幸福,让我拿什么换都可以,真的无怨无悔。”

  至今唯一能让刘孜保持“拧巴”个性的事,就是演戏。“以前会认同于这个行业的价值观,我会去主动服从,去妥协,但现在只要是自己能控制就不会轻易去改变。如果有一场戏让我觉得很难受,逻辑上过去不去,就会一直往回找。不希望从我自己的这个环节出问题。”

  最近在河北天漠拍《花篮花儿香》,让刘孜又一次为了演戏而吃尽苦头。地处偏僻,天气寒冷,风沙极大,前去探班的经纪人直嚷嚷“风吹到嘴里都是砂子。”即使如此,早已把演戏当兴趣的刘孜仍旧乐颠颠儿跟我们分享她的新角色。“我演的是一个伶人,因为爱情而走到革命道路上。在那样一个大时代大背景下,除了红色激情之外,在她心里最重要的种子还是爱情。因为我是跳舞出身,所以圆场啊身段啊都对我没有什么困难。”

  对年底大热的贺岁档电影之争,从不激进的刘孜仍旧心态平和,“无所谓拍到什么大制作,只要当下的这个戏是可以感动我的。做演员能够感受到最强烈的幸福感的时候还是在片场,演了一场好戏,接到一个好剧本,碰到一个好的制作团队。这个时候我会感到最幸福,让我拿什么换都可以,真的无怨无悔。”

  风尚问答

  《风尚志》:最喜欢哪些时尚设计?

  刘孜:意大利的设计,我认为意大利在这方面为世界带来的贡献和影响是不可替代的。品牌比较喜欢Marni的,Miu Miu的也很好,日系方面喜欢川久保玲。

  《风尚志》:平时的穿衣风格是什么?

  刘孜:很简单,T恤牛仔以外,更偏爱比较有设计感的一线副牌!

  《风尚志》:你的时尚态度是怎样的?

  刘孜:对我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减法。比如香水是年轻的时候喜欢,现在基本上不用了,化繁为简,已经简到不能再简了。

  《风尚志》:会对佩饰爱不释手吗?

  刘孜:会!对于珠宝首饰非常喜欢,虽然不常戴,放在那里欣赏就已经非常喜欢。

  《风尚志》:最近在看什么书?

  刘孜:因为最近在拍戏的缘故,所以在看章诒和的《伶人往事》,包括时代对他们的冲击等等都很受用。还有写张兆和他们一家的《合肥四姐妹》,也是一本很值得推荐的书。

  《风尚志》:最喜欢的演员是谁?

  刘孜:凯特-布莱切特。喜欢她的原因是她几乎不会让人失望!

上一页 1 2 下一页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